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C Area] Introduction to the Music of Taiwan (NTU)

Course Objective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音樂一直伴隨著人們生活的脈動而記錄了台灣社會經歷的各個階段。不論是原住民的各個族群,或先後來到的福佬、客家、外省族群,音樂都在他們的生活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台灣各族群有些什麼樣的音樂和戲曲?音樂和戲曲在他們生活中扮演了什麼樣的重要角色?歐美及日本的外來音樂傳入台灣後,與台灣社會產生了什麼樣的互動?音樂與台灣的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脈動是如何緊緊相扣?音樂如何反應台灣社會的過去和現在甚至預示未來?

本課程將以上述幾個問題作為課程設計的基礎,先從各族群的音樂出發,接著再看跨族群的洋樂和流行音樂,希望充分利用目前本校已有的資源,課程進行方式將包括講課、有聲資料與影片聆賞、討論課曲例賞析與實作,並配合文學院和藝文中心舉辦之各項音樂演出以及校外教學,加上同學們對生活周遭之音樂活動的觀察和田野調查。 


Outline of Course

Week1 課程簡介:台灣音樂與台灣 
Week2 原住民音樂(一):原民生活與音樂、各族音樂 
Week3 原住民音樂(二):傳統與創新 
Week4 南管(一):歷史沿革、音樂演出、傳統美學 
Week5 南管(二):文化政策 
Week6 北管(一):歷史沿革、音樂演出、社會功能 
Week7 北管(二):社會變遷下的北管發展 
Week8 春假 
Week9 期中考、福佬與客家民歌 
Week10 歌仔戲:本地歌仔到當代精緻藝術 
Week11 流行音樂(一):日治時期—流行歌曲揭幕 
Week12 流行音樂(二):戰後—台灣在華語樂壇地位之確立 
Week13 流行音樂(三):解嚴後的多面向發展 
Week14 中樂西樂在台灣:戰前與戰後 
Week15 期末考 
Week16 短片成果發表 
Week17 短片成果發表 


Course Code: 3TG084701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Course System.

#GE Type: C

#NTU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