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講座] 海島子民必修的一堂垃圾課—用創業解決社會問題;講者:劉欣維 (109.12.4)

ImgDesc

講座圓滿結束 感謝各位教職員生參與!
一、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二、講座類別:社會.實踐分享講座
三、講座主題:海島子民必修的一堂垃圾課—用創業解決社會問題
四、講者名稱:RE-THINK重新思考  專案經理  劉欣維
五、講者經歷:

  • 各大品牌指定環教講師
  • TED x Yilan 講者
  • 臺灣科技大學 高分子工程系 碩士

六、講座簡介:

環境議題,還能怎麼玩?

自2013年起,RE-THINK 重新思考團隊利用社群媒體的力量,號召超過30,000位志工,一起用切身的淨灘行動改變海洋環境。團隊不斷思考各種創新的方法,將環保議題包裝成容易消化的環境教材、重新讓大眾願意接觸,嚴肅的事情,就要用幽默親民的方式說,這是屬於社群時代溝通議題的方式!
七、RE-THINK重新思考 相關連結:

 

 


講座摘要 (簡報試閱獲獎心得)

台灣屬於海島國家,在台灣的每個地方,距離海洋不超過50公里,而我們卻不了解海洋,課本上幾乎不會告訴我們有關海洋的事情,也不知道海洋環境對我們的重要性。講師劉欣維介紹自己從研究所畢業後直接投身在環保團體RE-THINK,RE-THINK於2013年成立,主要透過社群的方式竄起,並在台灣掀起一連串的淨灘風潮,讓大家知道環保議題不是想像中的嚴肅。

藉由電影的台詞,體悟出人們應該要為有價值的事去奮鬥,而RE-THINK選擇一個改善海洋汙染、對海洋環境有益的事情。在2013年看到了許多海洋汙染的問題,開始決定每年舉辦環島淨灘的活動,把得到的垃圾作成料理和菜單去介紹它的相關背景,利用轉換的方式思考我們是不是需要為海洋做點改變。

在這個環保議題裡,大多人認為是免費做公益,但劉欣維卻可以將它變成賺錢的工具,運用社群能力、行銷邏輯、議題的敏感度,跨越自己的小圈圈與不同領域的人合作,利用媒體提高民眾對海洋環境的關注度,去改變民眾對環保的認知。

而為了減少對環境造成的垃圾,我們可以在生活中做以下五個方式:
˙    少用一次性餐具
˙    不買瓶裝水
˙    做好資源回收
˙    想清楚再買
˙    一起來淨灘

最後,講師以這發人省思的話語作結:「每人每天少用一個塑膠袋,一年台灣就能減少產生76億個塑膠袋。」在實踐環保的路上,沒有人會是局外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