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課務] 社會實踐計畫書撰寫範例

👉點此查看「社會實踐計畫書格式與撰寫說明」

社會實踐計畫書撰寫範例
系所 企業管理系 學號 B10608001 姓名 鄺某某
電子信箱

cge@mail.ntust.edu.tw

手機號碼 0912345678 指導老師 李某某
團體代碼  111T0001
實踐主題  109-1音樂與文化| 在地關懷
實踐期程

2020/09/17-2021/01/14

服務地點 臺東關山 經費補助 校外計畫案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1.消除貧窮、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11.永續城市與社區
實作說明

  本計畫所定義的偏鄉為廣義的偏鄉,就一般認知而言,偏鄉,就是時常被社會大眾所忽略的一個地方,我們將其定義擴大到時常被社會大眾所忽略的群體,因此,在社會上處於相較弱勢的一群人都包含在我們對偏鄉的定義中。因此,課程將帶領大學生到台東縣關山鎮,探訪地理上的偏鄉,訓練學生透過數位音樂敘事力,將其特色與需求展現出來。同時,本課程將與「教育社會學」 及 「 觀光英文 」 課程組合而成跨領域課群,帶領大學生實地探訪關山鎮。

  上、下學期課程目標皆為培訓同學的數位敘事力、公民意識,以及跨領域溝通,將人文領域和數位領域之課程結合,使此跨領域課程之成果得以傳播在地文化和故事。課程將按照「看見觀察、思維反思、行動實踐、數位敘事呈現」之學習軌跡,帶大學生深入在地,進行田野調查,透過親身體驗,切實地認識偏鄉在地文化之美,最後以展演或影片方式呈現學生多元敘事力的訓練成果。

  本組實作內容要為當地商家量身打造行銷企劃。主要結合在地特色與課程所學之音樂敘事力,產出數位影音內容,於社群媒體上行銷,把現代數位行銷手法帶入偏鄉,實現產業創新,也讓在地特色可以被大眾看見。

知能研習

 知能研習 30 小時

 音樂感知能力培養21小時

 數位音樂創作培訓3小時

 數位說故事培訓6小時

實作參與

 實作參與 36 小時 

 與關山居民線上訪談2小時

 田野調查18小時

 專題製作討論8小時

 專題製作與發表8小時

目標說明

專業社會介入  學生能夠從自身的專業所學出發,發揮自身專長來進行社會參與。
由教育學程、應外、企管等不同科系的學生組成團隊,共同與臺東關山在地商家討論後,了解對方所遇到的問題後,由學生團隊發揮各自科系專長,為商家制定一套行銷方法,並以結合在課堂上學習到的音樂敘事技巧、音樂製作技術,用影片方式呈現在地特色。
公民意識培育  對社會中的個體或群體的自由和權利的關注、尊重和維護。
透過這個計畫,可以讓視野從升學考試、科系專業、職崖發展等大學生較關心的議題,拓展到在地人文、產業發展,跳出舒適圈,關注到偏鄉、弱勢群體,從而發現社會上有許多需要,並反思自己要如何將個人能力化為實際行動,去幫助這些群體。
大學社會責任  進行有社會影響力的社會創新概念的形塑與推廣。
臺東關山在地商家在行銷方式上較為傳統,少有數位行銷等現代商業手法,實踐過程中,應用到數位媒體、社群行銷方式為合作商家量身打造行銷企劃,不僅幫助當地商家推廣產業、在地形象,讓外界認識這片土地,也讓在地商家認識數位行銷,與現代商業手法接軌。
真實問題解決  從真實情境的問題出發,在實務現場整合所學進而解決問題。
本次計畫必要的產出內容為:讓商家可以實際運用的行銷方案,或是數位內容。團隊需要以此原則為核心,深入了解商家產業,讓商家目前遇到的問題具體化,再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多元跨界創新  運用跨領域思考的創新作法來進行社會行動,協調或整合不同層次的利害關係人,進行問題探討或解決。
團隊由不同科系領域的學生組成,需要結合彼此專長來完成行銷專案。執行過程中,大學生團隊要跨出舒適圈,實際接觸關山在地商家,與知識領域、生活背景迥異的對象合作。
以下為結案報告繳交內容
反思回饋心得

 專業社會介入:

本身是企管系學生,曾經上過「社群行銷」、「企劃撰寫」、「專案管理」等專業內容,在執行計畫過程中,應用到課堂上學習到的概念,在討論當下幫助團隊與店家聚焦問題,並在討論後統整分析、進一步收斂重點,作為後續發想行銷企劃時的核心需求。後續執行時也應用到專案管理的工具,將目標定義、產出標準、人員分工、時程規劃、預算控管明確列出,讓團隊成員確實了解自己要做什麼、怎麼做、做到哪種程度,也在過程中時刻檢視進度,最後計畫如期完成。

 公民意識培育:

在接觸關山當地店家前,對於這片陌生的地方與陌生的合作對象,充滿許多未知想像,實際接觸後感覺到,他們就像家鄉裡的叔叔、阿姨一樣,會有讓人不知如何回應的熱情,也有無法理解的固執。行前計畫的時候,我們想像了很多對方的需求,也預先準備好可以應對的方案,實際接觸後才知道,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觀念跟做法,他們並不認同,但也有很多我們毫無頭緒的事情,他們完成的很輕鬆。在這次計劃中,我了解到,不是我們學歷比較高、對現代科技比較了解,所以在討論解決方案的時候就比較厲害,我們有技術、他們有經驗,彼此都有擅長的地方、也有擔心的部分,要理解並尊重彼此的專業與顧慮。

 大學社會責任:

原本我們對於這個計劃的期待是幫助當地商家推廣產業、在地形象,讓外界認識這片土地,也讓在地商家認識數位行銷。實際執行計畫後,確實有產出數位影音內容,透過自媒體分享,讓店家特色與在地精神在網路媒體上傳播,但除了影片觀看次數、分享次數這些數據之外,難以衡量大眾在觀看這些內容時是否有更認識這片土地。但合作商家在觀看影片時期待又開心的樣子,並且積極與身邊親友分享,甚至跟周邊商家討論之後可以再做哪些活動來配合,讓我知道這個實踐計劃確實有為在地帶來活力。

 真實問題解決:

撰寫報告的時候想做什麼就可以通通規劃進去,但實際要執行的時候,最難控制的其實是別人的想法,我們想了很多小組認為很棒的方案,但店家聽完之後並沒有直接採納,比起企劃行銷方案跟最終的影片成果,其實我們花更多時間在「解釋」、「說服」,如果店家聽不懂,那我們換個方式舉例說明給對方聽,如果店家不同意這個做法,那就再跟對方討論其他替代方式,直到找出雙方都同意的方法。

 多元跨界創新:

跟關山在地商家合作時,真的遇到許多溝通上的困難,他們聽不懂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我們也難以理解很多事情為什麼他們不太願意配合,需要很有耐心的去聆聽,知道對方在意的問題到底是什麼,要讓對方理解我們,不是用我們的方式一直講,而是用他們熟悉的案例來讓他們明白。

 心得:

離開臺北,走入關山,看到的不只是景色的不同,實際接觸當地,看到與平常生活型態完全不同的族群後,讓我意識到這個世界不只有升學考試、職涯發展、第一桶金,還有許多金錢無法衡量的珍貴事物,等待我們去認識;我以為社會實踐是付出、幫助他人,實踐後才發現,自己在過程中受到的幫助反而更多。

活動參與照片

小組活動 - 音樂彩繪 小組成員合力完成音樂彩繪作品。
訪談當地住民 到臺東關山進行田野調查、訪談當地住民。
宣傳海報 為合作店家製作產品海報。
反思回饋照片 與老師討論 與老師進行討論,說明執行時遇到的問題與後續解決方式,反思過程中學習到的事物以及心得感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