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心得] 打造你的職涯 HP 值 – 從工作起點到生活亮點;講者:HP資深經理群(111.11.25)

【特優 / 應用外語系一年級 林采璿】

在我一直以來的印象當中,我覺得hp公司在台灣算是一個非常著名的科技公司,因為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它幾乎可以說是無處不在,生活中的大小科技產品中幾乎都會含有它的身影。因此,自從我在官方的line上看到了這次hp公司會來我們學校辦講座後我就決定一定要去參加,雖然說我現在還只是大一新鮮人,對於自己的未來進路還是沒什麼方向,但我覺得既然hp公司難得來到了我們學校分享,那不如就趁這個機會先行瞭解一下自己未來可能的出路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聽完了這場講座,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事,那就是這次的演講者大多都是實習生和學生,跟我們所熟悉的時代背景都比較接近,不像是其他講座都是請業界著名人物來跟我們分享他的經歷,雖然說其他講座也讓我學到了許多新知,但相較之下著名人物的分享還是讓人感覺到距離比較遙遠,因為他們都已經成功了一段時間,而我們現在都還處在正在探索未來目標的時候,所以就會感覺自己不太可能能夠跟那些名人一樣,因為他們的經歷都是天時地利人和才造就而成的,有可能在現今社會上已經沒有這樣的機會了。

因此,我覺得這次它們來我們學校的的演講者就挑得很合適,因為一些演講者也都還是學生,讓人感覺更有親近感、處境也更相似,與此同時,他們大多都不是理工科系的學生,反而是商科的學生佔了大多數,從這些演講者的角度上來看,就可以了解讓這份工作並不是一定只收科技相關科系畢業的人才,只要你有心想要去嘗試及挑戰,不論你是什麼科系畢業都有一個機會可以去學習!


【優選 / 電機系四年級 陳昱嘉

工作吞噬了大部分的人生時間,如果每天醒來得面對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那這般度日如年的痛苦何必折磨自己呢?然而世界上的工作內容百百種,從中能挑選到自己熱愛的實在相當困難,特別是還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學生。

今天的講座讓我感到特別的是HP的人資對於公司本身只有輕描淡寫,反而著重個人經歷的分享,不像以往就業說明會的形式講述公司福利、工作內容、海外派遣…,從三位人資的字裡行間可以間接了解他們出社會以來所遇到的種種事情心境,特別是資管所畢業幾年的Birdie曾語重心長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別人適合的,不一定自己可以。」這句話,因為在大學的我也嘗試了許多自己不熟的領域,但每當看到別人總能如魚得水時,常自責為何自己無法做到,但在人生的馬拉松裡本來就會遇到無不清的人,他人的進度只是他人的結晶,唯獨自己是那位一直守候在你身旁的人。

一開始以為這會是場企業說明會,但是聽完內部員工的分享後,不僅了解未來職涯的心態,還從另一面詮釋了HP的職場文化的特色,而這些經驗談對我來說,正是我們想了解這間公司的全貌。


【優選 / 應用外語系一年級 賴妍希

這次的演講-打造你的職涯hp值,邀請3hp 員工分享自身的學習歷程及hp 工作經驗。有些員工是從實習生轉正職,有些則是經過無數年的自我探索和轉換跑道,最終才選擇hp 作為長期職業。在這將近兩小時的演講中,我除了聽這三位優秀講師的分享以外,我從中也學習到許多看待這人生正確的心態。我們往往會因為自己當初所選的科系而侷限自己未來發展的可能性。以我自己來打比方,我是應用外語系。進入此科系後,我非常迷茫,不知道未來除了英文老師、翻譯人員、筆譯人員……等大家所想得到的職業以外,還能夠當什麼。然而,聽完這場演講以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話是:「不要因為你的科系而侷限你的路。」我想,現實生活中,大家真正選擇的職業與自己所學的往往是不一樣的。透過此演講,我希望日後的我可以多看看世界、多多探索自己打從心底熱愛的事物,並努力讓它成為支撐生活的經濟來源!


【佳作 / 企業管理系二年級 黃琦雅

首次參加通識中心所舉辦的講座,和我原先預想的大相徑庭,出人意料地精彩。我一開始以為企業講座都是邀請較資深、有經驗的成功人士,和我們分享他如何成功,沒想到這次的活動是以女性為主軸,邀請了多位女性的工程師,而更令我驚訝的是他們的年紀與我們相差無幾,分享的故事更是讓我們獲益匪淺,非常具實用價值。像是如何拿到第一份offer、如何選擇一家適合自己的企業、如何跨越自己的主修領域轉職到夢幻工作,這都是上課學不到,但都是實務上非常重要,若是沒有別人指點會走更多彎路的技巧。還有分享了在海外生活、找工作的心路歷程,這讓我有所啟發,看見了在台灣落地生根以外的可能性。很感謝學校舉辦此次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偷走」別人的經驗,內化成自己的歷練。


【佳作 / 電機系四年級 黃郁慈

我認為這次的講座對我來說有很多的收穫。

目前我也正面臨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的狀態,申請了研究所卻還是不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會不會其實我不適合讀研究所,自己都沒有辦法預測。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喜歡某個領域的研究,又或是不確定自己以後的職涯規劃會怎麼發展。

但其實聽完今天的講座之後,我開始有了一些想法,有些東西並不是一定要按照規則一步步來走,有時候多繞點路或許會得到更多的收穫。人生有時候很看重機會跟運氣,有很多機會是要自己去爭取的,也有時候運氣成份也佔了很大的比重。所以多去接觸不一樣的選擇、體驗不同的生活,或許能夠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

人生的道路本來就可能有很多的轉折點,就像講者有人轉換了好幾次的工作才來到hp,我覺得走一步算一步也是一種生活方法,或許在這些過程中,能夠更加了解自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