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竹友會 2020 寒假返鄉服務隊冬令營

撰稿小編—邱郁珍
2020-10-23

前言

自從考上大學、前來臺北讀書之後,我們彷彿離自己的家鄉愈來愈遠,生活逐漸被課業、學校活動填滿,即使有了假期,回到家鄉以後也無法長住,往往在假期結束前便要匆匆離開。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跟我們的家鄉相處了?我們又有多久沒有細細端詳我們的家鄉呢?我們能不能在忙碌的生活當中抽時間出來,為我們的家鄉做點什麼呢?

 

關於竹友返鄉服務隊

臺科大竹友會的成員們來自同樣的地區,希望盡彼此的力量回饋故鄉,也讓國小學生能有個特別的寒假,因而組成了返鄉服務隊,來自不同科系以及年級的大學生們用心計畫各個領域的課程和活動,用實質行動回饋鄉里,表達栽培他們的誠摯謝意,傳遞他們的愛與熱情及活力。

  在2020年的寒假,他們來到了苗栗縣後龍鎮成功國小舉辦為期三天的知識性冬令營,有別於以往,這次竹友會的營隊不像歷年來都舉辦於市區的國小,畢竟這一屆的活動主旨是偏鄉服務,他們希望真的能夠接觸到生活於偏鄉的學童,於是總召將活動地點選定於成功國小。此外,當初與成功國小教務主任洽談之時,對方建議與附近的溪洲國小合辦,因為兩校合起來大概100多位學童,如此一來,小朋友的人數才會比較多,於是參與的小朋友們不只有成功國小的學童,還有附近溪洲國小的學童,這次的營隊,不單單只造福一個學校,而是整個區域的孩子們。

 

專業分工

今年的竹友返鄉服務隊將參與的大學生們分為七個團隊,分別為:召組、隊輔、課程、活動、生活、攝影、美宣。

召組負責確認整個返鄉服務隊的大方向,並且聯繫國小校方、各個贊助廠商詢問是否有意願合作;隊輔則是在整個營隊期間照顧小朋友、帶領他們參與活動,是小朋友最為依賴的大哥哥大姊姊們;課程組選定且規劃課程內容、同時也要負責教學,而這次他們規劃了八種有趣的課程;活動組需要主持活動、團康遊戲、大地遊戲,並且演戲給小朋友們看;生活組負責的事物相當多樣,他們掌管了上營期間的生活大小事,包含食物、睡袋、交通、保險、財務的管理、上營所需物品購買;攝影組則是在每一個活動進行的同時,捕捉一幕幕令人能夠再三回味的場景;美宣組負責發揮自己的美術專長,替營隊做出好看的海報以及道具。

隊輔合照
▲ 隊輔合照

  其中,屬於生活組的資管系大三同學林欣華提到,食衣住行所需的購買,大部分都是在上營前訂好即可,有些廠商會選擇當天現金交易、有些則是會選擇以匯款的方式繳錢;此外,在營期結束後還有財務的部分需要處理,生活組得要將發票妥善保存,並拿去學務處核銷。

 

為了活動付出心力

今年冬令營的營期共有五天,前兩天是教召以及總驗,在這個階段可以先找出有什麼活動環節會出錯、需要加以修改,避免正式上營時有錯誤發生;後三天則是正式上營,第一天先教小朋友們跳早操以及唱營歌、最後一天會有成果發表會,另外,每一天都會有上課、團康、看戲劇、小隊時間的環節,讓小朋友的營隊生活不會太過無聊。

上營後的每個夜晚,當小朋友回家後,所有返鄉服務隊的成員們,都會由召組主持一起開檢討會,小朋友在家熟睡之時,他們還在挑燈開會、檢討,每組分別提出問題,提出來之後一起討論要怎麼解決、檢視今天的活動效果如何、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要不要修改與小朋友的互動模式,最後由召組進行總結;開完檢討會後,再由各組別分別提出隔天上營的注意事項。因為白天過度勞累,有人還會在會議途中不慎睡著,相當辛苦。

  此外,在成功國小過夜時,還有些許問題需要克服,在訪談返鄉服務隊中的四位成員時,他們不約而同的提到,過夜最大的困難就是洗澡以及睡覺時的保暖。資管系大三的陳妙佳表示:「最大的困難就是洗澡的問題!因為返鄉服務隊共有一百多位成員,而浴室只有寥寥幾間,導致排隊都要排很久。」;生活組的林欣華則表示:「對生活組而言,盡可能提早洗就提早洗,才不會和其他組別的人卡到時間。以及因為這間學校在暑期還有整修的工程,讓我們需要在營期中換教室睡覺。」;資管系大二的蔡承值則說:「由於我們所在的國小靠海,又是在寒假舉行的,特別冷,即使有睡袋,還是會讓我睡到發抖,因為太薄了。」;總召周芷筠在訪談中則是建議:「寒假的營隊不要辦在海邊,會冷死。」夜晚溫度驟低,讓參與人員們吃了不少苦頭。

 

知識就是寶藏

冬令營不是只讓小朋友玩耍的活動,需要讓他們學到一些課本以外的知識,所以主辦方準備了許多種類的課程讓小朋友們學的更豐富,也有一些是課程組的同學特別想教給小朋友的。團隊們會選擇難易度中等的內容,因為年級分佈是一至六年級都有,不讓一年級的小朋友覺得困難而放棄,也不讓六年級的小朋友感到簡單而無聊,上課中會利用遊戲、勞作或是一問一答的方式結合課程內容,讓小朋友對課程更加有興趣。

這次營隊的課程內容相當多元,分別有美術、化學、手工藝、童玩、摺紙、物理、健康以及野外求生,總共八個科目。教材會由負責課程的同學自己準備,並且會有課程長們從旁協助,因為課程長們之前有參加過前幾屆竹友會的社會實踐營隊,比較有經驗,能夠帶領他人。在一學期的準備中,課程組的同學們會請大家幫忙蒐集材料,像是喝完的寶特瓶、牛奶盒等等,回收加以利用,以不浪費資源、環保為主要重點。

美術課方面,老師們準備了各式各樣的圓點貼紙,讓小朋友們利用這些圓點,來完成一幅有創意的作品;化學課時,老師會跟小朋友們解釋什麼是濃度,再將不同顏色的色素分別加到不同濃度的鹽水當中,最後將濃度、顏色不同的鹽水一層一層地倒入杯子中,形成小巧的杯中彩虹;手工藝課做的作品是瓶中沙畫,不過瓶中不是海邊的沙子,而是用粉筆磨成的粉末;在童玩課當中,老師帶著小朋友們做了紙球大砲,只要輕拉大砲尾端的氣球皮再放開,砲管裡的紙球就會飛出去;物理課時,老師會向小朋友們講解非牛頓流體是什麼,再用容易取得的素材製作出來,讓他們觸摸體驗;健康課方面,課程組準備了關於五穀根莖類的課程,向小朋友介紹吃什麼比較營養,並且融入一些英文單字在課程當中;野外求生課程則是教小朋友如何做出一個簡易型的濾水器,主要材料有不同尺寸的石頭、沙子、泥土,也在課程進行當中幫小朋友補充一些小知識,像是「遇到熊該怎麼面對」這樣的議題。

手工藝課程

▲ 手工藝課程進行中

物理課
▲ 讓小朋友認識非牛頓流體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知識就是力量」這個道理,不過年紀尚小的小學生們會有部分是不懂的,於是活動組便準備了戲劇表演,詮釋每個小隊的代表角色,而那些角色都是小朋友們喜歡的卡通人物,像是佩佩豬。在戲劇當中會有各隊的代表卡通人物作為主角,他們要把壞人打敗才能得到屬於自己的寶藏,而那些寶藏便是課程所帶給他們的知識,希望在小朋友看完活動組精心準備的戲劇之後,能夠明白:知識即寶藏、知識即力量。

 

與小朋友的交流

在營隊進行時,小朋友給人的反應、投入狀態會影響到整體活動的氛圍和流暢度,蔡承值同學說:「小朋友幾乎都是很投入的,會認真玩遊戲、認真看戲、認真上課,也都很沉浸在過程中。」;陳妙佳同學則是遇到了一位會分心的小朋友,她提到:「他可能想要在課堂中玩玩具,我也選擇先用和緩的口語跟他說明,不過他還是堅持自己的行為,之後為了不妨礙課程的進行,我就帶他到外面了解他的狀況,並承諾他有課餘時間可以讓他玩玩具,而後參加課程的參與度及活躍度可看出明顯的改變!」基本上,只要找到對的溝通方式,沒有小孩子是不能溝通的。

在操場上進行活動
▲ 哥哥姊姊們帶著小朋友在操場上活動

活動進行的過程中,參與人員也會找到與小朋友的互動模式,蔡承值同學表示:「從早上迎接到校,直到傍晚歡送離開校園,我們都會一直關心小朋友狀況,身上也都會掛著暱稱名牌,讓小朋友有事情都可以找我們哥哥姐姐。」;陳妙佳同學則是領悟到了與小朋友該如何互動:「在跟小朋友互動時,我都會比較站在小朋友的立場去設想,我記得當初有一個妹妹跟弟弟在吵架,其實我在旁邊看就知道是妹妹的錯,但我還是讓彼此先講出彼此的觀點,之後用分析的方式跟他們說明立場,盡量避免對錯相關的字眼。」

  由於苗栗縣後龍鎮是屬於較為偏鄉的地方,小朋友們的生活樣貌和生活在都市的大學生們一定多多少少會有不同之處,除了校長會到場分享之外,小朋友和返鄉服務隊的成員們熟起來之後,也會主動提起。總召周芷筠同學觀察到:「成功國小在社區的正中央,小朋友會從四面八方來,再從四面八方回去,不好集合。」她也提到:「當地民風純樸,像是跟教務主任聊天的時候,聊到他會種菜,因為人數少,所以很多事都要自己做。」;陳妙佳同學則有了心得:「小朋友的心智年齡其實跟大學生有所差別,我認為不能用我們所知道的世界去評斷他們的生活樣貌,而是讓他們做主導者,一同去領略它們的想法與生活,也許在領略的過程中,會憶起童年時的自己,便能夠跟他們分享,產生共鳴。」透過分享,讓自己的視野更加遼闊,也可以回味自己的童年是如何。

小朋友與大哥哥
▲ 小朋友在大哥哥的懷中放聲大笑

 

深刻的與困難的

五天的營期,參與人員都有碰到一些印象深刻的事情與一些困難。

林欣華同學印象深刻的事情是配合的廠商提早送貨來,她說:「跟睡袋廠商約好下午一點再來,跟午餐的廠商約中午十一點半送便當過來,但是我們剛到學校後大約半個小時,兩個廠商ㄧ前一後都提早來來,讓我們一陣手忙腳亂。」可愛的小朋友也讓她擁有深刻的印象:「早上幫小朋友簽到的時候,看見小朋友一看到自己隊上的大哥哥大姐姐就很開心的奔過去,超級可愛!」而她碰到的困難不在營期中,而是活動結束過後發票核銷的相關事務,她也建議:「把財務組獨立出來,這樣可以讓財務專職申請補助、收發票、估金額還有最後的核銷,讓和錢相關的事都交給財務組處理會比較好。」讓分工再細一點,活動後的核銷才不會出現問題。

陳妙佳同學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則是小隊的成果表演:「在籌備期的時候,會請隊輔先想好成果表演的時候要表演什麼,主題都給隊輔們隨機發揮。上營後,隊輔們再利用空閒時間教小朋友們。看到小朋友們開心的跳著舞真的很感動,台下的所有人也會跟著一起跳,真的很歡樂!」相信在活動結束以後,留給大家的,會是滿滿的歡樂;在大型活動的籌備、進行期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她提到:「因為大家是第一次辦這麼大的活動,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才接觸到,需要組與組的配合,有很多地方都是需要磨合的。」她認為「溝通」就是一個難題,不熟的成員們一開始要學著磨合,找對方法溝通。

關於睡眠的問題,蔡承值同學最有感觸,關於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他表示:「我們活動組爲了讓戲劇更加生動,讓小朋友看的懂也看的開心,在大半夜努力練習戲劇到半夜三點多才去洗澡,入睡時已經快天亮了,七點要起來迎接小朋友。」在訪談到碰到了什麼困難時,他更直接表示,睡眠不足便是碰到的困難之一,另外,他也認為讓小朋友都投入在遊戲中,是困難的:「因爲有從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有些高年級的小朋友會覺得無聊,這時就要動起來,讓他們有參與其中。」

  而身為召組的周芷筠同學,所面對的事情更為多樣,她表示臨場反應真的非常重要,因為學校很小,於是老師的行政方式比較不嚴謹,不過人一多問題就會產生,需要當下立即做出反應來應對。她碰到的困難有:「頒獎典禮有安排兩校校長幫大家頒獎,結果當天兩個校長都臨時有事,只好馬上安排其他人。」、「到國小才發現場地會有不適合的狀況,課程組、活動組到現場發現東西沒帶,就需要另外派人去買。」不過她認為最為麻煩的便是經費的籌措,她說:「這一次的活動辦下來,大概花了十二至十三萬。」

 

尾聲

在訪談結束時,蔡承值同學說:「看到小朋友開心的樣子就值得了,他們微笑著面對哥哥姊姊們,是最大的回報。這個活動也讓我認識了許多朋友,克難的生活使得大家團結一心,大家一起到偏鄉地區帶給小朋友們歡笑、帶給他們知識,雖然花了半個學期在準備,但這一切都值得,返服真的很棒。」;陳妙佳同學表示:「感覺心裡很踏實也很寧靜。因為附近也不是什麼繁華的社區,沒有燈光、車輛的干擾。在晚上的時候可以靜下心來想很多事情。能夠回饋家鄉也覺得很開心很踏實,自己能夠盡一份心力!」;林欣華同學則表示:「參加了兩年的返鄉服務,從負責和小朋友接觸的隊輔到處理大家大小事的生活,今年特別有種我也在照顧小孩的感受,只不過這些小孩是十九、二十歲的大學生。我覺得這個活動不是只有帶給小朋友一時的歡樂,也讓所有的參與者感受到心靈上的昇華。」

  即使過程當中不算平順,甚至有很多困難發生,但參與的人員對這次的活動依然抱持著相當正面的評價,也獲得了心理層面的回饋。

全體大合照
▲ 全體大合照

 

 

附錄-營隊配合的計畫以及贊助廠商

這次返鄉冬令營配合的計畫共有三項,分別為:教育優先區、漢儒華儒基金會雍展基金會,後面兩者是透過學務處行政人員以公文的方式向基金會申請,其中最為特別的是漢儒華儒基金會,要特別準備兩份文件給他們。

另外,這次活動有向台灣之星以及金車文教基金會申請贊助。台灣之星的贊助經費視廣告觀看流量而定,有多少人看過,就贊助多少錢給營隊,於是當時竹友會的大家都發了限時動態;而金車文教基金會給的贊助則是物資上的,他們贊助了奧利多水、麥根沙士和健洛給營隊,使得營隊進行當中,可以用飲料來獎勵小朋友。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金車文教基金會贊助的贊助一律採線上作業申請,錄取與否也須由申請方親自上網查看,不會寄信件通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