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教育部USR計畫 (第一期)] 無國界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

ImgDesc
 


計畫名稱:
無國界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

執行期程:
107/1-108/12 (萌芽型)

計畫主持人:
劉志成

計畫參與教師名單:N/A

計畫場域:(服務地點)
國內場域-台北市學人新村
國外場域-印尼泗水

校內學生參與人數:N/A

計畫理念:
本計畫欲透過學校教育的力量,點燃學生服務社會之熱情,鼓勵學有專長的學生,以其專業來達成善用資源、回饋社會,培育具有寬廣胸襟與移動力的工程師,更協助政府發展培養友邦情誼,建構新南向印尼發展特色與供需橋接機制。 以臺印越在地連結及人才培育為核心,引導國際師生團隊以人為本,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主體、教學及實踐為主軸,藉由臺灣在地場域與國外場域的專案實踐,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讓學生從「在地出發,守護寶島,關懷世界」,協助臺灣學生走向國際社會,使在世界的舞臺上發光發亮,進而創造技職教育價值。

計畫簡介:
本計畫旨在培育「無國界行動工程師」,期望透過學校教育 的力量,以基礎工程技術為出發點,喚醒學生的社會責任,由臺科大工程學院帶領師生組織「無國界行動工程師」,借鏡國外經驗規劃各項工程技術項目,透過學生PBL課程或專題,培養其學習動機並培養關鍵基礎能力及跨領域能力,同時具備獨立解決問題之能力,以其專業達成善用資源、回饋社會。 實作場域皆由本校師生與印尼、越南姊妹校師生共組國際團隊,除了本國學生服務在地,亦帶入國外學生共同參與並回饋臺灣本土,拓展在地實踐的多樣風貌,更能讓學生習得尊重及了解不同多元文化。

欲解決問題:
國內場域-台北市學人新村

1.學人新村缺乏整體規劃:社區建築老舊,公共區域如照明、動線不佳,修建困難
2.學人新村歷史建物修建保存議題:安齋三號破損嚴重,無任何房屋平面圖,耐震亦須測量
3.學人新村幼兒園遊具老舊:部分室外遊具已達使用年限,缺乏室內遊具 

國外場域-印尼泗水

1. 村莊海灘垃圾丟棄問題
2. 社區國小廁所環境問題
3. 學校無清潔飲水系統
4. 雨水不足,致農田產生灌溉問題


解決方案:
國內場域-台北市學人新村

1.學人新村整體規劃,完成空拍及整體規劃建議
2.安齋建築測繪測繪研究及耐震測量共2份報告
3.學人新村愛德幼兒園遊具規劃設計提案及製作遊具模型

國外場域-印尼泗水

1.運用回收貝殼製作混擬土磚,並鋪設於曬魚場
2.安裝水溝攔汙柵及宣導衛生與健康觀念
3.國小男女廁所改造計畫
4.廁所乾淨用水及安裝燈具
5.興建水塔及規劃飲用水系統
6.社區整體環境與衛生規劃資料收集
7.建造太陽能抽水幫浦解決灌溉問題

未來願景 :
本計畫是促進學術和實務經驗之知識探討、驗證實作和學習交流,提升學生於技術等各方面之養成及成長,強力行銷技職教育成功典範,有效激勵學生就學成長及老師創新研發,極力彰顯技職教育績效,從受肯定與被認同中提升社會價值觀,進而改變社會大眾對技職教育的看法。

結合「產學融合、翻轉學習、反饋社會」,同時吸取更多經驗與能量,使學生的技術能力具備國際競爭力,並符合我國產業發展需求,以提昇我國產業水準,佈局國際視野;未來雙方可加強專業領域研究合作,共創產業、學校、學生三贏新局。

永續發展目標:

1 1 1 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