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教育部USR計畫 (第二期)] i設計 愛學習-營造老少共學的多媒體互動智慧生活環境

ImgDesc


計畫名稱:
i設計 愛學習-營造老少共學的多媒體互動智慧生活環境

執行期程:
109/1-111/12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計畫主持人:
計畫主持人:董芳武
共同主持人:高宜敏、許昕
協同主持人:高震宇

計畫參與教師名單:
許維君

計畫場域:(服務地點)

台北市青田社區/桃園市中壢區/新北市新莊區

校內學生參與人數:106人


問題意識與計畫目標:
老化,是無可避面的全球性趨勢,⽽台灣的老化指數也早已名列世界前茅(107 年度內政部統計通報)。⾼齡社會已然到來,相關照護議題不容忽視,例如⾼齡者常見的疾病,失智症,不⽌將直接導致患者失能及死亡,也是平均花費最多照顧資源的疾病之⼀。據2018 年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資料,全球平均每三秒就新增⼀名失智症患者,無論在哪個社會,65 歲以上的⼈約有10%的風險會得到此疾病。與⼈交流、溝通互動,從事如閱讀、學習、創作等⾏為,可保持⼤腦⾼功能運作,能有效延緩老化並預防失智。因此,本計畫將發揮台灣科技⼤學教育特長,以數位閱讀與創作為基礎,安排遊戲化適性的共學活動課程,在多媒體環境中共同閱讀、共同創作,促進⼤學⽣、國中⽣及長者間的交流,並因應⾼齡者從事學習活動之需求,設計協助學習的⼈性化輔具,並透過服務設計模式提出創意服務系統導⼊社區單位,推動創意老化與在地安老。

計畫執行策略與作法:
「i 設計、愛學習- 營造老少共學的多媒體互動智慧⽣活環境」計畫執⾏團隊橫跨國立台灣科技⼤學設計系、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與醫學⼯程研究所,執⾏策略如下: 一、設計系: 探討支援社區推動創意老化,整合創意活動、硬體、軟體、與設計,提出具可⾏性與社區存續性的服務系統,協助社區單位落實創意老化概念。 二、數位所: 通過老少共讀、共創及共學三階段學習迴圈,建立多媒體互動敘事裝置,創造長者樂齡⽣活,延緩失智症發⽣。 三、醫⼯所: 以自⾏開發之電⼦裝置系統器材,協助失智症早期偵測與療效評估,並針對長者學習與⽣活需要設計相關輔具,幫助長者重新⾛⼊社會。

預期效益與關鍵績效指標:
本計畫將發展可於實踐場域長久運作之創意老化服務系統與多媒體老少共學環境,希冀能有效延緩⾼齡者罹患失智,並提供跨年齡層共學互助之成功案例。計畫將以參與程度、裝置完成進度與⾼齡者認知功能作為分年績效指標,同時蒐集質化與量化資料進⾏動態評估與調整,以確保多媒體互動智慧服務平台的效益。


永續發展目標:

1 1 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