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教育部USR計畫 (第二期)] 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

ImgDesc


計畫名稱:
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

執行期程:
109/1-111/12 (國際連結類深耕型)

計畫主持人:
劉志成

計畫參與教師名單:
協同主持人 : 蔡伸隆、王秋燕、鄧福宸、郭治平

計畫場域:(服務地點)
宜蘭縣南澳鄉、大同鄉

校內學生參與人數:70人

計畫理念:
延續「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聯合國於2015年訂定規劃出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及 169 項追蹤指標,本校「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規劃涵蓋永續發展第6項指標:「潔淨飲用水與衛生」與「水土保持與防災」二主軸,依循第11項指標:「永續城市與社區」,與第17項指標:「建立夥伴關係」,令參與國際師生團隊透過實作改善社區基礎設施,養成尊重多元、謙卑包容與關懷參與之態度,體會達成全球永續發展指標的挑戰,培育新一代優質工程師,進而達到達「居住永續安全、學校永續教育、社區永續發展」目標。

計畫簡介:
1.國際接軌:藉由此次合作,加深與姊妹校合作關係,並經由學生之間的互動與相處使本校學生對於當地文化與語言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使學生更有國際觀。
2.結合本校學生工程專長,研擬多個實作計畫:可移動式太陽能澆灌車、協助宣導科學觀念教育等,培育優質謙遜的工程師,也都讓社區充分感受本校學生的工程力及實作力,激發在地社區再生的契機。

欲解決問題:
達到透過社區培力,打造社區永續發展,亦訓練下一世代成為具有人文關懷的工程師,令其學習並建立夥伴關係,知曉因地制宜,用當地的工具或材料做最適當之設計與應用主要目的。

解決方案:
1.透過學期中的授課、研習及訓練等,利用假期赴國內外偏鄉改善基本生活環境;本課程透過專案學習,擇定在地社區/學校,嘗試應用綠色技術,例如:
引進冷泉水打造生態渠道、魚菜共生系統、水質檢驗與過濾技術、太陽能支持邊坡安全自動化監測系統架設、建置數位環境教育材料、打造社區特色設施、3D列印與雷雕工作坊與主題式外語營隊等。


2.在印尼與越南社區舉辦環境永續推廣教育課程,協助規劃較佳魚貝類零售攤位,提升衛生與價格;持續改造廁所環境,改良社區內垃圾收集處的環境,裝置示範淨水設備,建置雨水收集設施,持續建置校園科學遊戲教具等。

未來願景:
本計畫旨在培育「行動工程師」,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學院之基礎工程技術為出發點,以身為地球村的一員為思考重點,聯合國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為努力目標,透過學校教育的力量,帶領校內師生組織「無國界行動工程師」,共同解決臺灣、印尼與越南在地社區生活環境與基礎建設之不足。


永續發展目標:

1 1 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