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教育部USR計畫 (試辦)] I-villages 城鄉牽手計畫

ImgDesc

計畫名稱:
i-villages城鄉牽手計畫

執行期程:
106/8-107/3 (萌芽型)

計畫主持人:
謝進男

計畫參與教師名單:N/A

計畫場域:(服務地點)
1.宜蘭縣南澳鄉
2.嘉義縣阿里山鄉
3.南投縣仁愛鄉
4.臺東縣關山鎮

校內學生參與人數:N/A

計畫理念:
透過資通訊軟硬體建構、城鄉特色營造、教育提升,拉近城鄉距離並促進城鄉交流與互動,讓資訊及資源得以互通,達到城鄉互動式之永續發展,提升偏鄉整體社會競爭力。

計畫簡介:
統整臺科大校內與在地大學資源,弭平城鄉數位知識與資源落差,透過大學參與建立城鄉知識與資源之雙向流動,彰顯地方特色,以導入兼顧環境、社會、經濟、文化價值的轉型發展契機。

欲解決問題:
1.各場域除農業外,缺乏特色性經濟活動主軸。 
2.教育與醫療資源不足,年輕人離鄉向外發展導致人口持續老化與減少。 
3.交通普遍不便,缺乏與外界互動管道以彰顯在地特色性訊息。 
4.缺乏衛教與健康照護相關知識。

解決方案:
1.協助在地官方與團體形塑永續空間發展規劃,爭取中央及其他外部資源於實體環境建構。 
2.規劃數位學伴一對一視訊課程,由大學生課輔小學童。規劃成人數位衛教課程教學與陪伴服務,提昇銀髮族透過遠距之陪伴支持以及健康護理知能。 
3.帶入民間商品創新、輔導、產銷與觀光資通訊平台鏈結,提升在地創生能力。

未來願景:
1.學童成長陪伴以及使其於課業上有所進步。 
2.善用良好自然環境與歷史風貌,發展高附加價值之生態旅遊。 
3.在人力缺乏的情況下妥善運用現代科技,減少人力資源並能提升在地居民之生活品質與建立完善的健康護理知識。


計畫網址 :
https://sites.google.com/view/dlearningpartners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