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講座] 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全球能源轉型序曲;講者:黃嘉偉 (110.10.27)

ImgDesc

一、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二、講座類別:通識自助Bar 群英開講講座
三、講座主題: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全球能源轉型序曲
四、講者名稱:黃嘉偉 總監
五、講者經歷:

.現兼任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秘書長,與天下雜誌換日線專欄作家
.逾 10 年政府溝通與公共事務經驗,跨足政府、金融、消費品與能源產業。

六、講座簡介:
近年來,水災、旱災 、森林大火等天然災害在全球各地發生頻繁,台灣也是受害者之一。極端氣候發生的主因來自於溫室氣體排放,其中70%來自於傳統能源的使用,如石化燃料。因此,能源轉型成為全球各國迫在眉梢的關鍵課題。本次講座將帶領同學們認識世界各國再生能源發展的歷程,並分享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實務、就業機會、以及未來應用

七、講座時間:110/10/27(星期三)  15:30 ~ 17:00
八、地點:Webex線上會議室
九、講座福利:集點摸彩送抽3C禮品 (查看詳情)、心得徵稿送禮券(查看詳情)、填寫講座問卷抽禮券(查看詳情)

 

 

 


講座摘要 (獲獎心得)

        本次講座的講師——黃嘉偉先生目前在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CIP)擔任台灣區政策暨公共事務總監,在一開始他告訴大家再生能源的影響會十分深遠,如果目前在學中的我們在畢業以後投入這項產業,要好好做到退休是沒問題的,他也向大家介紹了CIP這間台灣前三大的離岸風電開發商,基本上CIP到全世界各都是秉持著長期開發並且培養投資市場、本土產業鏈為主要宗旨,在全球四大洲都能看見CIP的足跡。

        接著講師以宏觀的角度來解說為何我們要發展再生能源,在近幾年來,全球各地都有不同的災害發生,無論是乾旱、水災抑或是自然發生的火災,這些都與全球的氣候變遷有關。在1990年代末期到2020年之間,氣溫的上升尤其快速,二氧化碳的排放提高了、海平面上升了,聯合國的秘書長就曾表示,如果人們再不採取積極的行動,地球的環境將會每況愈下,再生能源成了一個重要的關鍵。

        在工業4.0的部分,有個名為RE100的倡議,R為renewable、E是energy。在此,蘋果、GOOGLE、亞馬遜、IKEA全部都有承諾,在2050年之前要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100%的零碳排,所以接下來這些大企業會要求供應鏈中的廠商從利用灰電來生產製造,改成利用綠電,我國的台積電也承諾要在2050年之前100%利用綠建築。未來我們就業時也可觀察自己工作的公司有無轉綠,畢竟不轉綠的話,日後可能便接不到訂單。

        除了歐美正在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台灣亦然,而且台灣在亞太地區發展離岸風電的部分是作為先驅的角色,在開發離岸風場都會參考的資料當中,紀錄了全世界有20個非常好的風場,而當中便有16個在台灣海峽,且多數都位在彰化外海。講師提到,從2016年開始走到現在,其實還不到8年的時間,台灣便已經在趕上歐洲發展的20年,再生能源是一個世界趨勢,不是僅有部分人在發展,如果不發展再生能源的話,我們的企業以後都會被排除在國際競爭市場之外。

        目前CIP致力於台灣的離岸風電發展,他們用心用力去扶植台灣的本土供應鏈。如果我們現在前去台中港,會發現那裡與之前不一樣了,因為政府將台中港訂為亞太地區離岸風電的發展的場所,會有很多廠商進駐至此,帶動了台灣很多的就業機會,也帶動了老港口的轉型;在傳統企業的部分,講者以樺棋營造為例,原本樺棋營造是傳統的營造業,但是他們遇到了轉型的瓶頸,在過程當中他們發現離岸風電可以是一個轉捩點,在CIP幫忙接洽、協商之後,他們與荷蘭的海工大廠共同合資成立了伯威海事,可證明離岸風電帶動了老的企業轉型以及升級,另外一方面也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講者表示,或許有人會說,離岸風電都是外國人來做,其實這樣的敘述是有誤的,外國人進來不是單單賺了錢就離開,他們是把他們的技術、經驗、資金帶進來,並且傳授給我們。在北彰化的部分,原本有一個漁港,目前正在經歷轉型,未來北邊還會是漁港,但南邊將會成為離岸風電的運維港,再一次證明了離岸風電產業幫助了傳統的漁港,翻身而且成為一個運維中心。

        在尾聲的部分,講者提到了氫能,它是接下來受矚目的綠能之一,畢竟不可能為了發展綠電,就把海上建滿風機、陸地鋪滿太陽能板,觀念跟離岸風電不會相去太遠,因為都是為了地球變得更好,它對於農業和航運業的脫碳計劃,可以做出比較大的貢獻。

        最後講者勉勵同學,除了再生能源之外,還有智慧電網、能源管理、綠建築、電動車等等產業,在我們生活中只要和我們有關的,那都會有可能變成綠色的能源,這個產業尤其是在台灣,非常非常缺乏人才,歡迎大家進來,而在進來之前要努力一點、加油一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