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講座] 小資理財儲蓄妙招:養成富習慣提升存錢效率;講者:李勛(110.11.17)

ImgDesc

一、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二、講座類別:通識自助Bar 群英開講講座
三、講座主題:小資理財儲蓄妙招:養成富習慣提升存錢效率
四、講者名稱:新生代理財投資YouTuber 李勛
五、講者經歷:

  • YouTube理財頻道逾200,000人追蹤
  • 理財影片觀看次數超過20,000,000
  • 多次受邀理財節目訪問,如非凡新聞
  • 曾擔任蔡依林、徐佳瑩等多支廣告執行製片
  • 理財書籍《25歲存到100萬》作者

六、講座簡介:

從最簡單的瞭解「錢」到儲蓄最後再到投資,循序建議帶大家了解錢的重要性!

  • 如何用錢,代表你的人生價值觀 
  • 個人財務試算,檢核收支平衡
  • 最簡單可行的薪水分配法
  • 理財,從設定目標開始 

七、講座時間:110/11/17 (星期三)  12:30 ~ 13:20
八、地點:Webex線上會議室
九、講座福利:集點摸彩送抽3C禮品 (查看詳情)、心得徵稿送禮券(查看詳情)、填寫講座問卷抽禮券(查看詳情)


講座摘要 ( 獲獎心得 )

 

本次講座很榮幸邀請到理財Youtuber- 李勛去分享小資理財儲蓄妙招。演講者以「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 ; 你要開始了,才能很厲害」作為開場。很多人會覺得進行一件事前,要萬事俱備了才能開始,然而事實更多的情況是在準備的時候,機會就在不斷的流失。因此存錢、理財要做的是邊做邊學,不該變成一種壓力,一但把它認定為負擔,就一定會因為太痛苦而放棄。

講者以25歲存到100萬的自身經驗,包括其大學生涯和出社會後的理財過程,去分享儲蓄技巧。首先要去置訂目標和規劃,先從小目標開始設定,目標太大會導致容易放棄,把目標數字化,設定金額與時間。然後要嚴格遵守自己的存錢規則,很多人會先花未來錢,講者提醒到消費前要分清楚想要和需要,一句話而言,存錢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同時也建議多吸收財金相關知識,勇於嘗試投資,因為存錢能獲得的財當有限。

除了理財的基礎觀念,講者分享了存錢的各種方式,例如分帳戶/信封存錢法、六罐子存錢法、個人財務試算表、631法則和自創的理財法則-63雙1/2。同時也分享了一些進階的存錢法則給已經有一定存款的人,例如433法則。比較缺乏定力的人則適合使用簡單無痛存錢法方面,例如50元存錢法,準備一個存錢桶,只要身上有50元就投進去。這個方法可以在沒有負擔和壓力的情況下,帶來極大的滿足感。其他的方法如52週存錢法、零存整付,週薪管理法,都能透過強逼的方式去控管開銷。

那錢要存去哪?尋找高活存網絡銀行。講者以數據分析,同樣存入50萬,一般銀行的每月利息為83元,而在高活存網絡銀行的每月利息為375元,相差了4.5倍。然而作為小資族,必須小心存錢的陷阱,避免金額過高、時間過長的儲蓄險。另外不應把所有的投資當成儲蓄,因為投資是有風險的,急需用錢時有可能會虧錢,因為投資需要的是利用閒錢。

講座的最後,講者分享了日常生活可見的花錢陷阱和話術。像是每月或每日只要多少錢這類話術去嘗試壓低原價,還有像複雜的折扣、折價券和滿額免運,很多時候因此買了不需要的商品,這些都是我們要去避免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