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講座] 你拿幸運做什麼?— 當回應偏鄉教育作為一種社會運動;講者:何采桑 (110.12.03)

ImgDesc

一、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二、講座類別:通識自助Bar 群英開講講座
三、講座主題你拿幸運做什麼?當回應偏鄉教育作為一種社會運動
四、講者名稱:影響力發展部總監 何采桑
五、講者經歷:

— 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營運管理部總監

覺得生活就是順著自己的好奇心,而不只是熱情
相信人跟土地的連結可以更深邃,也更有創意,所以踏入教育

六、講座簡介: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介紹什麼是教育不平等,跟偏鄉教育又有什麼關係。在這場回應教育不平等的社會運動,可以怎麼找到自己的施力點。

七、講座時間:110/12/03 (星期五)  13:30 ~ 15:00
八、地點:Webex 會議室
九、講座福利:集點摸彩送抽3C禮品 (查看詳情)、心得徵稿送禮券(查看詳情)、填寫講座問卷抽禮券(查看詳情)

十、注意事項:

■採實名制報到入場,入場請填寫線上報到表單
■加入會場前,請將您的名稱改為您的 單位/系所+本名 (e.g. 台科機械系 王大明、師大通識中心 王小美),通識中心將作為點名的依據之一
■講座開始前將寄發email提醒講座時間以及附上講座連結,請留意郵件訊息 


講座摘要 (獲獎心得)

本次演講很榮幸能邀請到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TFT) 影響力發展部何采桑總監,演講的內容涵蓋三大主題:「講者畢業後就投身TFT的原因」、「TFT因為甚麼成立」、「教育為甚麼是社會運動」。

首先演講者分享自身經歷,在大學畢業後,基於對農作的熱愛,毅然決然的到花蓮耕田賣菜。然而處處碰壁以後,她回過頭去思考,發現自己在追尋的是能作為一種角色讓人跟土地去產生關聯性。然後機緣巧合下發現TFT,透過把青年人才送進偏鄉和兩年的蹲點經驗,提供孩子需要的教育,並讓青年人去建立解決偏鄉議題的能力。

當孩子出生的地區缺乏良好教育品質,其實這會從根本上影響到孩子日後的發展。因此講者用「在台灣,孩子的出身決定了他的未來」 一句話去概括偏鄉地區的孩子所面對的問題,及帶出TFT提供良好教育品質的重要性。

而對於TFT來講,偏鄉教育的問題,其實是社會問題的縮影。比如說一個孩子的聯絡簿沒簽名,他可能是因為父母都不在家,而這背後的因素可能是牽涉到產業凋零,人口外移,人口老化等等的問題。對此,TFT希望做的事情是有系統性的解放,也就是所謂的「有人才有教育」。這句話的第一種理解方式是「有人,才有教育」。很多時候偏鄉的孩子缺乏的是一個有耐心,且對孩子有高期許的陪伴者。而第二種的理解方式是「有人才,有教育」,也就是需要一個有堅持且有執行力的人才,因為遇到越困難的問題,就需要越優秀的人才來解決。

然而做出行動前,每個人都會感到迷惘。在演講的最後,講者分享她對於迷惘的看法。所謂的迷惘其實是個人的選擇權,就像講者最終選擇了加入TFT,因為這件事情不只對個人好,也對於台灣教育來說是有幫助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