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講座] 雙連梨社會企業-卓蘭鎮的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講者:李明彥(111.11.04)

111.10.21講座banner

講座簡介:

位於台三線上,苗栗最南邊的卓蘭鎮,曾經享有水果王國美譽,是台灣主要的水果生產基地。近年來因其交通相對不便利,加上台中都會發展的磁吸效應,不僅造成在地產業逐漸沒落,更使其成為台灣人口外流最嚴重的鄉鎮之一。中原大學師生偕同在地果農、小學、以及卓蘭鎮上相關單位成立雙連梨社會會企業,透過詳盡的田野、產業調查,克服重重問題後,順利打響雙連梨品牌,更利用雙連梨社會企業的動能,影響在地組織與居民,投入一連串永續發展實踐行動中,建立一個結合大學、地方組織、在地小學及社區協力的社會實踐機制。

講座摘要

講師先介紹了社會實踐服務偏鄉時所遇到的狀況,當時卓蘭鎮的雙連國小,學校七年前的總學生數竟然只有20人,而全台有將進500所學生數低於50人的瀕廢小學,該如何留住青壯人口,是當時面對的課題。

起初講師帶領學生團隊去參訪社區時,有提到當時有代表詢問:「下次什麼時後來?」,當時講師無法領悟到這問句背後的意義,事後,才發現原來農民們已經歷無數次類似這樣的座談談與短暫性的計畫,講者開始思考該如何真正進行永續性的地方創生來協助。

於是講者先與學生團隊進行田野調查,然後創立了雙連梨社會企業,並講述了如何尋求資金,如何艱難地尋找銷售通道,然後該如何建立穩定的營利以及回饋地方模式,最後談到留才以及經營領域的拓展,可以說是生動的講述了一個社會實踐與地方創生的典範模式。

完整影片請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m8_eCFgvZ8&list=PLbWKoLvV_pOEVChj5vl2eB5r5Q3DoWeVM&index=2

 

講者資訊:

講者照片

中原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李明彥  副教授

經歷背景:

中原大學 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 主任

中原大學 產運處創新創業發展中心 主任

 

 1 2 23

心得投稿獲獎連結

指導單位: 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高教深耕計畫、通識教育中心   講座類別:通識自助Bar 群英開講講座  

瀏覽數:

更多講座內容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