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講座] diss教育體制! - 一場革命性的金融教育計劃;講者:賴皓韋(111.12.08)

講座簡介:

理財教育的正規課程,自民國82年開始就已經出現在國小課本當中,但是在教學現場,理財教育通常不是國小老師們上課的重點項目。

本著打造一個老師跟學生都覺得有效且有趣的「遊戲」,賴皓韋老師設計了在國小內可以實際運作的經濟系統--文林銀行,自己則擔任了維持貨幣信心的央行角色。

只要上課,同學就可以獲得「文林幣」,在琳琅滿目的商品面前,可以觀察到同學內心的天人交戰、因無法購買產生的哭鬧、具有購買目的的理財計劃。

文林銀行,用最低的成本讓同學體會金錢的重量,讓理財的概念從小扎根,讓未來的主人翁們有能力打造自己的永續未來。

本場講座將與同學分享:如何將教學概念轉化為真實運作的系統? 以及在國小的教學現場當中,文林銀行克服了哪些難題

※本講座前30分鐘將撥放《文林銀行》紀錄片,後60分鐘為實體演講與Q&A時間。

講座摘要

講者和我們分享了他在創建與運作「文林銀行」時的整個過程。

如何提早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也有了「文林銀行」這個運作的計畫,學生透過工作、服務、以及遵守老師指示獲得薪水,薪水就可以拿來購買喜歡的商品或者特權。

前期推動的時候,幾乎都是反對的聲音,老師們擔心這個計畫會不會讓學生「功利化」?家長會的代表更是不客氣的給獎者難看,但他也沒有因為踢到鐵板就退卻,他和校長仍然耐心地向家長會說明,和他們說這些不會牽扯到法律,也請他們不用擔心,雖然後來沒有得到全數的支持,但好消息是大多數的家長還是願意支持這個計畫。

尤其是後來發起了「助人計畫」,學生們踴躍將「文林幣」捐出,用自己掙來的錢購買「文林銀行」販賣的文具再捐贈給災區孩童,學生的舉動也消除了老師們的疑慮。經媒體報導後,這樣的措施,不只是在文林國小,更發展到了全國,讓現今的教育體制能有一個讓孩童有不同訓練的機會與成長。

完整影片歡迎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WLHoPRAsLY&list=PLbWKoLvV_pOEVChj5vl2eB5r5Q3DoWeVM&index=1

 

講者資訊:

講者照片

現任大觀國小總務主任

時任文林國小學務主任

在國小教育的教學現場有超過20年的經驗,2015年,在文林國小融入理財教育的創新計畫——文林銀行。

 1 2 23



指導單位: 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高教深耕計畫、通識教育中心   講座類別:通識自助Bar 群英開講講座  

瀏覽數:

更多講座內容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