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講座] 國際新聞真假之間--從外電編譯到第一線採訪;講者:周永捷(111.10.28)

講座標題Banner

講座簡介:

在網路資訊氾濫的數位時代,新聞/訊息產製的界限已越來越模糊,舉凡英國女王辭世、俄烏戰爭到國際間捐贈疫苗對抗COVID-19,隨之而來的網路假新聞/假訊息層出不窮,閱聽人需要培養媒體識讀能力及素養,才能在資訊爆炸的網路世界中辯識真/假新聞;而其中,中央社在諸多國際新聞事件現場的第一手採訪就是最好的真實新聞例證。

講座摘要

講者以國際新聞之真假出發,帶我們接近新聞媒體的領域。先以女王崩逝、總統吐口水等假新聞為例,讓我們知覺與理解假新聞的存在,當中,也可以看到科技技術對於訊息的影響,有意者可以藉由剪接或深偽(Deepfake)等技術加工,以傳播他們想要傳達的訊息;而後,講者再以烏俄戰爭的假新聞為例,讓我們知道新聞是有意識的,在不同的情境、角度下,新聞具有不同的功能,或許打擊敵手士氣,或許提振友軍之氣勢;最後,講者再以中央社的一手新聞為例,使我們知曉「真新聞」是如何去建立,過程中又是多麼不容易。

"假消息"是講座中有提到的社會問題。與以往兩點一線、傳播者與收聽者間的單向關係不同,現今社會隨著社交平台的發達,消息傳播的途徑已經成為一個巨大交錯的複雜網絡結構。我們身處其中既可作為收聽者、傳播者甚至是成為改編者,而在這樣錯亂的環境下假消息也隨之而生。對此,查證便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課題。舉證責任是自古羅馬以來就存在的法律與哲學概念,「誰主張,誰舉證」是其核心想法之一。為此,當我們成為訊息傳播鏈中的一環是,就應當負起舉證責任。許多時候,也許難以親臨現場實際採證,面對混沌的訊息網路,也許我們更該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以“假消息推定原則”來看待未證實的消息,以免落入輿論的圈套。

 

講者資訊:

講者照片

中央社 國際組 周永捷 組長

中央社文教記者/中央社國會記者/中央社美國華府特派員/中央社雅加達特派員/中央社PODCAST主持人

 

 1 2 23

心得投稿獲獎連結

指導單位: 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高教深耕計畫、通識教育中心   講座類別:通識自助Bar 群英開講講座  

瀏覽數:

更多講座內容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